WordPress 的編輯器正在發生什麼變化?

伴隨 WordPress 5.0 更新,區塊編輯器(block editor)又名 Gutenberg 問世,讓 WordPress 網站的編輯模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隨著區塊編輯器功能日漸成熟,舊式編輯器很難滿足所有使用者需求,本篇將說明新舊編輯器的差異。

目錄

網站會馬上被更換編輯器嗎?

原本的編輯器不會立即被區塊編輯器取代,或強迫站長們使用區塊編輯器,因為有傳統編輯器(Classic Editor)外掛解決了這個問題。

透過傳統編輯器(Classic Editor)外掛,我們可以決定網站的預設編輯器,當有特定需求時,也可自行切換編輯器使用,關於編輯器切換設定,可以參考:區塊編輯器切換說明

做為新舊編輯器之間的過渡,官方曾提到傳統編輯器的維護會持續到2022年,但由於傳統編輯器外掛擁有超過500萬次的可觀安裝量,所以對於是否會繼續延長傳統編輯器維護,官方目前尚未公布結果。

Classic Editor is an official WordPress plugin, and will be fully supported and maintained until at least 2022, or as long as is necessary.

已經開始嘗試區塊編輯器的站長,可以發現在區塊編輯器內設有傳統編輯器的功能區塊,可以在編輯的過程中直接使用。

傳統編輯器區塊
Asta

但是. . .請先等等!

雖然因為作為過度使用的經典編輯器區塊很方便,但是跟部分外掛會存在相容性的問題。

同時,這樣使用區塊就體會不到視覺編輯器的好處,所以我們不建議使用!

為什麼我們應該開始嘗試區塊編輯器?

作為 Automattic 官方推出的外掛之一,Gutenberg Ramp 是一款可以停用內建區塊編輯器並重新啟用經典編輯器的外掛。

然而, Automattic 官方已經於 2021 年 7 月 1 日關閉了這個外掛。

雖然市面上有其他第三方開發的傳統編輯器外掛,但是傳統編輯器(Classic Editor)是內容編輯的重要基礎,其他第三方維護恐怕也難以承擔此重任。

官方雖然公告會將經典編輯器外掛維護延長至 2022 年底,但之後究竟會延長維護期限還是準時結束技術支援,目前不得而知,所以是時候熟悉一下區塊編輯器了!

區塊編輯器的優缺點是什麼?

區塊編輯器透過視覺化的概念,將文字段落、標題、圖片、影片等功能,製作成標準化的區塊,作者可以像堆疊樂高積木般精確地排序內容,相較於傳統編輯器,區塊編輯器創建的內容更適用於行動版閱讀,無須外掛就能對影片及崁入內容十分友善。

缺點是對於用習慣經典編輯器的站長,換成區塊編輯器後會有一小段時間的陣痛期,在這段期間站長可能會經歷需要的編輯功能找不到、畫面調整不習慣、不熟悉導致寫文變慢等幾個令人沮喪的情況。

區塊編輯器真的很難用嗎?

那為什麼很多人都說區塊編輯器不好用呢?原因出在站長已經習慣經典編輯器了,對於視覺化的操作方很難馬上習慣!

關於區塊編輯器與傳統編輯器各功能的位置差異,可以參考以下這篇:

Asta

本次說明就到這裡,,我們下次見!

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!
  •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!

作者

空閒時會寫一點 WordPress教學的廣告專員。

目錄